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網路時代的金融創新
Financial Innovations in the Internet Age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財務金融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胡星陽 
課號
Fin5065 
課程識別碼
723 U57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管一103 
備註
先修科目:財務管理。每次上課3小時,整學期上6次課,實際上課時間將公布在CEIBA課程網頁。
總人數上限:7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Fin5065_ne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學分數:1
上課時間:星期四下午2:20-5:20
上課日期:9/17(1小時), 10/1(2小時), 10/8, 10/22, 10/29, 11/26, 12/10, 12/17

授課教師:胡星陽、黃齊元及業界講者

隨著網路的發展,我們生活上多方面都產生很大的改變,產業界自然受到衝擊,金融業也不會例外。從網路購物的金流開始,傳統金融機構的交易,網路籌資的興起,無不進展迅速。2014年中國大陸第三方支付行業市場交易規模達23.3兆人民幣,成長35%;在中國大陸,網路借貸P2P平台在2014年成交量為2528億人民幣,是前一年的2.4倍,而美國的2014年成交量則是66億美金。阿里巴巴最近整合支付寶和所有網路金融相關業務成立螞蟻金融服務集團,連美國高盛都成立了網路金融子公司。
 

課程目標
這門課目的在介紹網路對金融業造成的改變,討論課題包括:網路銀行、第三方支付、網路借貸P2P / 眾籌、天使投資 / 創投VC、私募基金PE / 網路公司併購。
 
課程要求
評分方式為參與(30%)和期末報告(70%)。參與包含課堂參與和線上參與,同學可以在ceiba討論看板上分享閱讀到的和課程相關報導或文章,對任何一篇予以闡述或評論。

期末報告以組為單位,每組四到五人,請在10/1前在ceiba討論看板登記分組名單。期末報告包括口頭和書面報告,報告題目自選,但必須和課程相關,可以是針對一個議題做探討,也可以是個案分析。口頭報告在12/17,書面報告y則是在12/24前在ceiba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上課1小時,簡單介紹課程內容及方式 
第3週
10/01  上課2小時,總論 / 黃齊元 (藍濤亞洲), 王可言 (資策會 副執行長) 
第4週
10/08  第三方支付 / 林一泓 (歐付寶 總經理)  
第6週
10/22  網路銀行 Bank 3.0 / 劉奕成 (中國信託銀行 信用金融執行長) 
第7週
10/29  天使投資與創投 
第11週
11/26  眾籌(Crowdfunding)與供應鏈金流 
第13週
12/10  P2P & 併購 
第14週
12/17  期末報告